教学科研

系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基础部开展“写作能力提升”线上讲座

发布日期:2022-04-28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写作能力,熟悉新闻撰写要素,掌握常用应用文书写技巧。4月20日下午,基础部邀请国际交流与合作部直属党支部书记胡兴珠开展“写作能力提升”线上讲座,吸引600余人在线收看。

主讲人首先采用理论讲解、示例分析、实例警示相结合的方式,从公文文种、公文格式、公文语言、规范行文等方面讲解了公文写作要点。又针对学生群体特点,重点讲解了应用文写作的技巧,主要从五步行文法:立体辩题、布局谋篇、取材引据、经纬成篇、修改提升;三大提升锦囊:标题要出彩、文气要贯通、内容要码齐;五大写作秘籍:精选材、巧构思、开凤头、顺过渡、结豹尾等从专业角度出发,运用实际案例,深入浅出方面的进行了讲解。并和学生就应用文写作的相关问题沟通互动。

讲座最后,主讲人勉励同学们在写作的道路上要学会坚持广泛阅读、勤写苦练,在一次次的经验积累中不断地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为自身成长和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线上讲座

 (撰稿:林琳; 审核:齐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