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系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基础部召开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论坛暨实习管理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2022-04-29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促进辅导员、班主任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更好构建“三全”育人格局,提升育人质量。4月27日,基础部召开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论坛暨实习管理工作专题会议。

论坛开始,全体学工人员观看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张振笋副院长就业创业专题报告《向未来——智能时代的职业素养》。报告中,张振笋副院长从“未来未来”“未来已来”“未来我来”三个方面,以学校毕业生邢美达创业故事切入,基于丰富数据和生动事例,分析职业变迁历程及智能时代对职业素养的挑战,从人工智能与艺术视角阐述对核心能力的理解,指出:大学生就业不是就业难,而是择业难;不是缺乏工作岗位,而是缺乏自我定位。认为择业创业是“发现自我、成就自我”的过程,核心是“安身立命”。从阅读、实践、交往等方面,张副院长就如何拓展个人成长空间、提高应对未来的职业素养提出具体建议。随后,党总支副书记就当前就业、实习相关工作作出部署。

论坛上,基础部党总支书记指出当前学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对班主任、辅导员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加强组织学习,贯彻文件精神。要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教育厅、学院等相关文件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等重要讲话精神;二是组织研讨交流,碰撞思想。每月组织一次辅导员班主任工作例会,进行思想、业务等常规培训和交流,树立先进典型,表彰先进;三是营造积极向上氛围,培育优良班风。根据各年级学生年龄特点,努力营造团结、和谐、上进的班级氛围,让学生参与到班级管理,培养学生组织管理能力与责任心;四是指导培养学生干部,发挥模范作用。班团干部是辅导员班主任的左右手。一方面要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和威信,积极鼓励学生干部大胆工作,另一方面也要严格要求,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五是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强化价值引领。思想政治工作的本质就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找准小切口,用好小故事,悟透大道理,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

论坛中,党总支书记对班级管理提出建议。要求从“制度建设、班级建设、文明建设、队伍建设、社团建设”五个方面着力提高班级管理能力。辅导员班主任要做到“常进学生门,常知学生事,常解学生忧,常暖学生心”,到教室走一走,到宿舍坐一坐,经常走进学生的日常,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在服务人、帮助人中教育人、引导人;要充分发挥“第二课堂”育人实效,参与实践活动,做到与生同乐。

论坛还传达了全省教育系统校园安全暨预防学生溺水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强调要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疫情防控、公寓用电、食品、交通等方面安全管理,要求学工队伍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对特殊群体学生的“帮扶教育”,重视家校联系,重视舆情管理。对学生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要认真分析,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将问题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会后,全体专任教师集中学习了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文件内容与要求,旨在吃透文件精神,认真做好贯彻落实,扎实做好学生实习管理工作,提升学生教育教学全过程管理的质量与水平。

论坛现场

           (撰稿:林琳; 审核:齐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