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系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基础部开展“阳光心态,构建和谐宿舍关系”线上讲座

发布日期:2022-04-11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营造和谐文明的宿舍环境,提高学生处理宿舍人际关系的能力。4月6日下午,基础部邀请思政课教学部郝晓老师为大家开展了以“阳光心态,构建和谐宿舍关系”为主题的线上讲座,吸引了600余名同学在线收看。

讲座中,主讲人从近年来各高校出现的宿舍人际关系问题典型案例入手,讲解了大学生人际交往的关系特点和重要性,指出大学生的校园生活是在与他人的交往过程中实现的,而通过交往建立起来的人际关系,包括同学之间的友谊、青年向往的爱情,这些感情对大学生的心理、道德、思想观念等都有重要影响。随后,主讲老师向同学们深入系统地阐述了“人际关系三大原则”,即诚信原则、平等尊重原则、适度原则。希望同学们真正理解在人际交往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达而达人”的深意。

在互动环节中,主讲人对同学们提出的“怎么与寝室舍友友好相处”“怎样区分友谊与爱情”等问题一一给出解答,并向同学们提出了人际交往中的一些建议:第一,不要带多重面具待人;第二,要学会欣赏他人;第三,要深知倾听的重要性;第四,诚实是人际交往的法宝。

在宿舍内建立友好和谐的人际关系对大学生来说尤为重要,良好的人际交往关系,是大学生心理正常发展、保持个性健康、具有安全感、归属感、幸福感的必然要求。本次讲座很好地为同学们解答了如何处理好宿舍人际关系这一问题,也让我系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与自身素养得到了提高。

线上讲授


(撰稿:林琳; 审核:齐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