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系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基础部开展 “战疫先安‘心’——疫情中如何面对焦虑”线上讲座

发布日期:2022-03-27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在校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指导学生学习疫情期间的心理调适方法,有针对性地进行防疫心理疏导,3月23日下午,基础部邀请思政课教学部岳超超老师为大家开展战疫先安“心”线上讲座,基础部全体学生参与讲座。

战疫先安“心”。讲座开始,主讲人以“疫情带来的影响”这一话题与同学们展开讨论,列举了疫情到来给大家生活、学习上带来的影响。随后,主讲人通过介绍“三次呼吸法”,教大家如何缓解疫情期间的压力。讲座中,主讲人以学校静态管理期间同学们的焦虑心理为切入点,对应激状态下可能出现的情绪壁垒及原因进行了剖析,从积极心态的引导、心理困惑的化解、负面情绪的调节以及相应的心理调适方法和技巧等方面详细讲解,提供具体的指导措施,并给出如何与当下的身心状态相处,保持身心健康,居校积极生活的建议。

在“畅所欲言”环节中,同学们积极与老师互动,诉说自己在疫情期间遇到的情绪难题,主讲人认真倾听学生心声,暖心回应,以亲和的语气,缓解学生焦虑情绪。最后,讲座在疫情防护工作人员“大白”们的工作视频中落下帷幕。此次线上讲座向同学们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提升了疫情期间学生抗压能力。

基础部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组织线上专题讲座3场,组织辅导员老师走进学生寝室开展谈心谈话161人次,帮助学生缓解心理困扰和心理压力,筑牢防疫心理防线。

线上讲座现场

(撰稿:林琳; 审核:齐景华)